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

一首容祖兒獨唱的歌

又一個失眠夜,難得有新片入手,還是忍不住要宣傳下,夜半三更在cut片。
順便update下這個十年都不update的十週年紀念blog...哈哈!


一直都想寫Joey的翻唱歌,如果要介紹的,這一首翻唱歌就是最有意義。

Perfect 10 Live的Opening,很令人難忘。
容祖兒站在舞台後方,幽暗的燈光打在她身上,那刻像一個獨唱的仙子。
當她緩緩行出來,突然覺得個心很痛,從未聽過在她的歌聲有這種強烈的孤獨感。



「只想這是一場夢...夢醒掠過」

當年憑這首歌贏得冠軍入行,之後卻兩次被解約,就好像發了一場夢,
這夢想一再破滅,不是誰人也承受得來。
我想容祖兒發夢也沒想過,會在14年後重踏那往昔,在同一個舞台上獨唱這悲歌。
這晚聽到著這首歌時,彷佛感到15歲時容祖兒那份絕望和徬徨。

以前容祖兒唱歌,就是「唱」歌,沒有靈魂。
好多人話某些歌手唱歌好有感情,我覺得只不過是因為聲線特別,
聲線特別不代表有感情。
真正的感情是歌者可以從歌聲,把他/她的心意傳達給聽眾。
容祖兒從StarLight開始就開了竅,開始懂得把感情傳給觀眾,
感情才是live performance的必要元素,現在Joey唱現場比CD還好聽。

這不是joey第一次重唱,在01年隆重登場演唱會encore時也唱過,
大家可以比較那個好些呢。

http://v.youku.com/v_show/id_XMTI2MjA3Njk2.html

最後送上容祖兒在Perfect 10場刊的解說:
「當年在選擇哪一首作為比賽歌曲時,我的確蠻傷腦筋。
心裡第一個感覺是,這首歌一定不能是那些已被人唱爛了的K歌之霸,
最好就是大家都喜歡,又有氣質,但偏偏又不算是大紅的作品。
所以我選了《一首獨唱的歌》。
雖然比賽當日的錄影帶被2000年的家中大火燒掉,
對我有極深意義的冠軍盃也熔成了一舊廢鐵。
但在我的記憶中,當晚發生的所有經過、所有細節,
經過十四年之後,我丁點也沒有忘記。
今天我有機會再在這個幸運的舞台上,為大家獻唱於自己的歌曲,
感覺之深,絕對不能用我膚淺的文筆形容,就讓我以歌聲代替說話吧。
希望今天大家都會喜歡我的選擇。」